This article has not been translated, hope that your can PR to translated it. Help us!

Data Display

合适的数据展示方式可以帮助用户快速地定位和浏览数据,以及更高效得协同工作。在设计时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:

  • 依据信息的重要等级、操作频率和关联程度来编排展示的顺序。

  • 注意极端情况下的引导。如数据信息过长,内容为空的初始化状态等。

表格(Table)#

表格被公认为是展现数据最为清晰、高效的形式之一。它常和排序、搜索、筛选、分页等其他界面元素一起协同,适用于信息的收集和展示、数据的分析和归纳整理、以及操作结构化数据。它结构简单,分隔归纳明确,使信息之间更易于对比,大大提升了用户对信息的接收效率和理解程度。

注: 1. 表格中的时间、状态、操作栏需保持词语完整不过行。 2. 当数据为空时,可使用『- -』来表示暂无数据。

折叠面板(Collapse)#

折叠面板通过对信息的分组和收纳,指引用户递进式的获取信息,使界面保持整洁的同时增加空间的有效利用率。

这类组件在导航中大量使用,同时也适合冗长的、无规则的内容管理。

注: 若折叠内容彼此之间关联度较低时,可使用更为节省空间的『手风琴』模式——『手风琴』是一种特殊的折叠面板,只允许单项内容区域展开。


卡片(Card)#

如页面内容加载过慢时,可采用『预加载』或『分步获取』的方式来缓解用户在等待时间中的焦虑感。

卡片是一种承载信息的容器,对可承载的内容类型无过多限制,它让一类信息集中化,增强区块感的同时更易于操作;卡片通常以网格或矩阵的方式排列,传达相互之间的层级关系。适合较为轻量级和个性化较强的信息区块展示。

注: 1. 卡片通常根据栅格进行排列,建议一行最多不超过四个 2. 在有限的卡片空间内需注意信息之间的间距,若信息过长可做截断处理。例如『Ant Design 适用用于中台…』


走马灯(Carousel)#

作为一组平级内容的并列展示模式,常用于图片或卡片轮播,可由用户主动触发或者系统自动轮播。适合用于官网首页、产品介绍页等展示型区块。

注: 1. 轮播的数量不宜过多以免造成用户厌烦,控制在 3~5 个之间为最佳 2. 建议在设计上提供暗示,让用户对轮播的数量和方向保持清晰的认知


树形控件(Tree)#

『树形控件』通过逐级大纲的形式来展现信息的层级关系,高效且具有极佳的视觉可视性,使得整体信息框架一目了然。

用户可同时浏览与处理多个树状层级的内容。适用于任何需要通过层级组织的信息场景,如文件夹、组织架构、生物分类、国家地区等等。


时间轴(Timeline)#

垂直展示的时间流信息,一般按照时间倒叙记录事件,追踪用户当下以及过去做了什么。

每一条信息以时间为主轴,内容可涵盖主题、类型、相关的附加内容等等。适用于包括事件、任务、日历标注以及其他相关的数据展示。